明朝万历皇帝的斩日俘示威(1/2)
万历二十七年(1599年)四月,援朝明军总督邢玠在紫禁城午门进行了规模隆重的献俘仪式,明神宗朱翊钧一声钧旨,六十一个日军俘虏被斩首示众。
随后,朱翊钧做“平倭诏”昭告天下,诏书上庄严写道:“仁恩浩荡,恭顺者,无困不援!义武奋扬,跳梁者,虽强必戮!”
注解:“明朝以仁德治国,对忠诚属国(如朝鲜)的危难必施援手。正义之师将奋起反击,任何挑衅者(如倭寇)无论多强大都将被诛灭。”
大明一代的皇帝亲临午门参与献俘礼,一共只有4次,都是出自万历皇帝。
这是一个多么自信而强硬的皇帝!
万历皇帝毅然出兵,大明将士血洒三千里江山,拯救了朝鲜,让日本人的侵略铁蹄践踏中华整整推迟了三百年。明朝的出兵绝不仅仅是宗主国对藩属国的援助,而是关乎国运存亡的生死之战,所以《明史》称为“东洋之捷,万世大功。”但是,耗师糜饷,伤筋动骨,万历一朝终于成了国运浮沉的分水岭。
《明史·朝鲜传》称:“自倭乱朝鲜七载,丧师数十万,糜饷数百万,中朝与属国迄无胜算。”
万历三大征,特别是壬辰援朝战争,把张居正千辛万苦积攒起来的财政家底化为乌有,把辽东、西北、浙江的精兵折损大半。后面女真崛起和陕甘农民起义接踵而至时,明朝已如风中残烛,无财力,只能残民以逞加派边饷,无人力,只能拿有限的部队四处救火,就这样抱薪救火到最后,终于燃尽了朱家的天下。
清代史学家赵翼索性下了这样的定论:“明亡不亡于崇祯,而亡于万历。”再看看日本方面。撤回本国的日军诸将,在平户的那古邪受到了热烈欢迎,石田三成宣布了秀吉的遗命,对诸侯进行了慰问和论功行赏,然后各归其藩——在日本人普遍的思维里,虽然没有获得朝鲜一寸土地,但觉得这场战役战功显赫,宣扬了日本军队的荣耀。这种观念一直延续到明治维新时代,日本的“征韩论”再度喧嚣,发动了近代史上又一次不义的侵略战争。《明史·日本传》把战争的终结归结为:“秀吉死,诸倭扬帆尽归,朝鲜患亦平。”事实上从战局看,不管丰臣秀吉死不死,日军的失败都不可避免。
纵观整个战争,无论是文禄之役还是庆长之役,日军凭借战略和战术优势,总是能在战争初期势如破竹,但一旦进入相持阶段,小国对抗大国的资源劣势就暴露无遗。丰臣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