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千零七十六章 借道伐虢(4/5)
接锁死了进入三甲医院的可能性。
那么,训练了没多少钱,也没好的前程,训练和不训练有区别吗?
胖子说完,张凡其实心里也清楚。
但问题来了,基层医疗彻底放弃吗?
“只能换人!而且是成体系的换人。现在铺开不铺开的其实关系并不大。”
胖子沉默了许久,这才轻轻地说了一句。
但这话很残酷。
“只能等茶素医院招聘的新一代进入这个体系,每个人在乡村呆一年,这一年并不能让他们觉得是浪费时间。
比如这个训练,给他们压力,一年考核,训练水平高的,分数高的进茶素医院,或者进市区医院,分数不高的,进县医院。
这就是生存压力,和晋升压力。
而且,这一年不光是要训练,还要给科研任务,比如一些能分散出来,能在基层做的科研,也要拿出来。
有成果就给奖励,就给进三甲医院的机会。
那么,这种模式如果能形成,大概率的基层医疗就不是什么问题了。
而,这种模式,比规培好,比轮转也好!”
胖子看张凡点头,就继续说,“规培,说句不好听的,对于年轻人来说真不友好。
第一,首先增加了成本,毕业后本来要赚钱养家,结果增加了额外的三年。政策说是给工资,但那点钱,能发到手里都是问题。
有些地方的规培真的不错,比如魔都,比如江浙沪。问题是,华国有几个魔都,有几个江浙沪。
三十岁的人在医院里没有编制,没有未来,还要被压榨,不出问题才怪。
第二,归属感,这些规培的学生,几乎就是孤魂野鬼,有些医院连职工食堂都不让他们进,他们只能去患者餐厅吃饭。这对于他们来说,心里会好受吗?
第三,有些老师是教真本事的。可问题是,临床本来就活多,有些直接就让学生趴在电脑前写三年的病历,那么规培的意义何在?
那么以后,可以这样说,如果你家里条件一般,那你只能非常聪明,考去魔都考去江浙沪的医学院,才能当医生。
而家里条件不好的,并不是极其聪明的普通人家的孩子,以后会选择医疗吗?
造成的结果,未来的西部或者欠发达地区的医疗,就是现在的基层医疗!”
“至于轮转,优点和缺点也极其明显。好处是学生毕业进入医院,有了归属感,有了工资,对于他们的发展来说,这是好的,普通人家的孩子也敢学医了。
但缺点也明显,以后都是同事了,转科不认真,其实追究的人也并不多,或者并不严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