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人在月球助华夏,发现女娲在逃难」

第1020章 人太多了

上一页 简介 下一页

第1020章 人太多了(2/3)

只是混口饭吃的小吏呢?

那些没有欺压过百姓、只是老老实实当差的呢?

那些家里有老有小、只是被人差遣的呢?

他不知道。

他只知道,黄巢已经不会区分了。

在黄巢眼里,当官的,就是敌人。

敌人,就该杀。

这个逻辑,跟那些贪官有什么区别?

贪官眼里,百姓就是草芥。

黄巢眼里,当官的就是该死。

都是把人分成两半,一半好人,一半坏人。

好人不杀,坏人全杀。

但这个世界,不是非黑即白的。

张卫国蹲在牲口棚里,看着远处的火光,听着砍头的声音,心里涌上来一种很复杂的感觉。

不是愤怒,不是悲伤,是一种很深的疲惫。

他想起自己在海南岛的时候,看着苏轼被贬、被贬、再被贬,心里也有过这种疲惫。

但不一样。

苏轼是被人害的,他是无辜的。

黄巢不是。

黄巢是自己选的这条路。

或者说,是这个世道逼他选的。

但不管是谁选的,结果都一样,杀人。

张卫国站起来,走到水桶边,舀了一瓢水,慢慢喝下去。

水是凉的,从喉咙凉到胃里,凉得他打了个哆嗦。

他放下瓢,对自己说:

“你是来看的,不是来管的。”

然后他蹲下来,继续喂马。

乾符六年,黄巢的队伍达到了二十万人。

二十万人是什么概念?

张卫国站在高坡上看过一眼,密密麻麻的,像蚂蚁一样铺在平原上,帐篷连着帐篷,炊烟连着炊烟,望不到头。

马嘶声、人喊声、鼓声、号角声,混在一起,像一头巨兽在呼吸。

这头巨兽,是黄巢养大的。

但黄巢还能管得住它吗?

张卫国觉得,很难。

二十万人里,真正的战士不超过五万,剩下的都是跟着走的百姓,老人、女人、孩子、伤兵、病号。

他们不是来打仗的,是来找口饭吃的。

黄巢每打下一个地方,就要分粮食给这些人。

粮食分完了,就得打下一个地方。

打了下一个地方,人更多了,粮食又不够了,还得再打下一个。

像一个雪球,越滚越大,越滚越快,停不下来。

黄巢知道这个道理吗?

张卫国觉得他知道。

有一次,黄巢在帐篷里跟柳彦璋说话,张卫国在外面喂马,听见了几句。

柳彦璋说:

“大将军,人太多了,粮食不够,得加快速度往南走。”

“江南富庶,粮食多,打下了江南,就有根基了。”


本章还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
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存书签

相关推荐

人在月球助华夏,发现女娲在逃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