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皇明」

第217章 沈阳之危,和硕贝勒

上一页 简介 下一页

第217章 沈阳之危,和硕贝勒(3/5)

透了这群鞑子的攻城路数。

建奴搜刮百姓,证明其战前工作已经完成,要进入初战的阶段了。

知晓这些情况,戚金心中沉重,赶忙问道:

“部堂,不知我军兵力如何?”

孙承宗缓缓说道:“如今沈阳之中,有浙兵6000人,四川石柱土司兵3000人、酉阳土司兵2000人和其他川军部队3000人,湖南保靖土司兵2000人、永顺土兵2000人、广兵3000人(即广东兴宁、长乐之兵,熊廷弼称作狼兵)、河南毛兵1500人及辽东本镇军马10000人,援辽九边军15000人。合计有战兵四万七千人。后勤民夫逾60000人。”

“如此看来,兵力也够多了。”戚金闻言,放心了不少。

孙承宗点了点头,说道:“兵力是够多了,然而,各部之间,并不能如臂指使,容易被建奴分而击之,这也正是我所担忧的事情。”

明军之败,不在兵力少。

其实在萨尔许之战时,明军的兵力,也不差建奴多少。

败就败在分兵。

建奴将几路大军分割包围,每每以优势三四倍的兵力围歼明军一部,这才导致了萨尔许之战明军的毫无还手之力的现象。

另外。

再好的战略,也敌不过友军不动如山。

常山之蛇当真不行?

非也。

人家战略参谋部说的好好的,击其首则尾至,击其尾则首至,击其中则首尾俱至。

这可是孙子兵法的战略。

不好吗?

谁敢说不好,但你的士兵素质不够,将领心怀异志,存着保留实力之心,沈阳即便是铁桶一块,也能给建奴撬开。

历史上铁岭卫的陷落,有一大部分的原因,就是李如桢不动如山,不敢支援的原因。

“难道就没有解决的办法?”戚金眉头紧皱。

若是各部不能齐心协力,那如何击败建奴?

孙承宗缓缓说道:“本官已奏请陛下,设‘辽东督师府’总揽兵权。凡怯战违令者,无论总兵、参将,皆以尚方剑立斩辕门!”

其实,仅仅如此,恐怕还不够。

需要从基层开始,逐渐改革,但现在,留给大明的时间已经不多了。

因为建奴,已经秣马厉兵,随时准备出击了。

沈阳一百二十里外。

有一座城池矗立。

正是铁岭卫城,

此城城墙倾颓,砖石剥落,焦黑的梁木斜插在废墟之中,像一具被剖开的尸体。

这座边陲要塞曾两度陷落。

第一次,建奴破城,掳掠一空。


本章还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
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存书签

相关推荐

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