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盗墓笔记:我是来旅游的你信吗」

第419章 开罗的夜

上一页 简介 下一页

第419章 开罗的夜(2/5)

“卢克索机场在维修。只能开车。”

众人上了车,面包车摇摇晃晃地驶出开罗,驶入黑暗的沙漠公路。路很直,两边什么都没有,只有黑漆漆的戈壁和远处偶尔闪过的灯光。小海靠在窗边,看着外面,看了很久。

“什么都没有。”他说。

“沙漠就是什么都没有。”胖子打着哈欠,“沙子,石头,还有热。”

“有东西。”小海的声音很轻,“地下有东西。在睡觉。”

张一狂闭上眼睛,把感知向车外延伸。穿过戈壁,穿过沙层,穿过那些被掩埋了千年的石头和骨头,一直伸到很远的地方。那里有东西。不是北极那种庞大的黑暗,也不是南海那种微弱的脉动,而是更古老的、更深沉的呼吸。像一个人在熟睡,做着很久很久的梦。

“感觉到了?”张起灵问。

“嗯。它在做梦。”

“梦什么?”

“梦水。很久以前,这里不是沙漠,是海。很大很大的海,有鱼,有贝壳,有珊瑚。它在水里住了很久,后来水退了,它就留在沙子里,一直睡到现在。”

小海转过头,看着张一狂。“它想醒来吗?”

“不知道。也许想,也许不想。外面太干了,它怕醒。”

小海沉默了一会儿。“那我给它唱个歌。在下面的时候,睡不着,就给自己唱歌。唱着唱着,就睡着了。”

他轻轻地唱起来。没有词,只有调子,很低,很轻,像风吹过沙丘。车里的人都安静了。胖子不打了哈欠,吴邪不翻手机,卡里姆也不说话。只有小海的声音,在黑暗中飘着,像一条看不见的河。

唱完了。车里很安静。

“它睡了吗?”小海问。

张一狂睁开眼睛,笑了。“睡了。睡得很沉。谢谢你。”

小海靠在窗边,闭上眼睛。“不谢。它只是害怕。害怕醒来,害怕外面不像它想的那样。给它唱个歌,它就知道,外面有人在等它。就不怕了。”

车继续开着。月亮从云层后面探出头来,洒下一地清辉。沙漠在月光下泛着银白色的光,像一片凝固的海。

天快亮的时候,他们到了卢克索。这是埃及中部的古城,古时候叫底比斯,是法老们的都城。尼罗河从城中穿过,把城市分成东岸和西岸。东岸是活人的地方,有神庙、市场、住宅;西岸是死人的地方,有陵墓、祭庙、金字塔。卡里姆把车停在尼罗河边的一栋老房子前,房子的墙是土黄色的,门是蓝色的,上面画着一只张开的眼睛。

“哈瓦住在这


本章还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
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存书签

相关推荐

盗墓笔记:我是来旅游的你信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