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225章 他在干什么?(4/6)
授再次介绍起病例。
但这次,在幕布上放出了一张术前cT的重建图像。
跟骨骨折,SandersIll型。
这是个烂摊子。
关节面碎成了三块,跟骨变宽,高度丢失。
这种程度的损伤,即便做了手术,也很难恢复到能正常走路的程度。
会场里响起了一阵惋惜声。
「这种伤,不仅疼,而且致残率极高。」
「只能融合了吧?」
「复位太难了,很难找基准点。」
有一些小资历医生低声讨论著。
而老资历医生则沉默不语,都在想著如果是他们的话,会怎么做。
这确实是个难题。
没有完整的骨皮质做参考,复位全靠医生的空间想像力和手感。
时间差不多过了半个小时。
既是给大家阅片的时间,也是让主刀医生能休息休息。
幕布黑了一下。
随后,切换到了第二间手术室的信号,或者是同一间,只是换了个病人。
画面重新亮起,无影灯已经调整好了角度。
「手术开始。」
依然是那没有什么起伏的声音。
跟骨骨折。
这可不是半小时能搞定的东西。
跟骨是不规则骨,周围全是复杂的关节面,一旦塌陷,想要把它拚回去,就像是在瓶子里搭积木。通常来说,这需要两到三个小时。
「手术刀。」
桐生和介选择了外侧L型切口。
这是经典的入路,但风险极大,皮瓣一旦坏死,这只脚就彻底完了。
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。
看著那把手术刀,极其精准地紧贴著骨面剥离。
全厚皮瓣技术。
一刀切到底,不留死腔,最大程度保护皮瓣下的血管网。
「好手艺。」
这一手,让前排的一位教授,忍不住赞叹了一句。
他是专攻足踝外科的。
光是这一手切开,就足以证明主刀医生的基本功扎实到了极点。
这可不是在猪皮上练两年就能练出来的。
这是天赋。
切开之后。
塌陷的关节面暴露在无影灯下,碎成了三块,中间还有一个大坑。
今川织不需要桐生和介开口,手中的骨膜剥离器就已经探了进去,将碎骨片周围的软组织清理干净。两人没有交流。
他拿起一根克氏针,没有用电钻,而是直接用手拿著。
以此为杠杆。
在塌陷最严重的后关节面下方,寻找著著力点。
他在找载距突。
那是跟骨唯一坚硬的部分,是整个地基的核心。
「他在干什么?」
中川裕之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