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1952:我在四合院稳健进步!」

第158章 王建国的建议:钱应该掌握在自己手上

上一页 简介 下一页

第158章 王建国的建议:钱应该掌握在自己手上(2/3)

,以及王老汉需要居家养伤的缘故,屋子里的煤炭用的都很阔绰,没有像之前那样抠抠搜搜,加上多了秀芝的城市户口,煤本几乎是已经给他们用到了极致。

没想到,搬到新家之后,煤炭居然不够用了,距离夏天还有至少三四个月,这段时间虽然是春天,但是屋子没有煤那可都是冷嗖嗖的。

回到老屋,显然就暖和多了。

“建国秀芝啊!多拿点煤球到你们新家去,咱们老两口煤够用了。”

老妈陈凤霞说着,从角落处拿来簸箕,里面装着满满的煤球。

“妈,你们这的煤也不够用,都给咱们你们可咋办啊?”秀芝很清楚,家里的煤不多,临近月底几乎都是省吃俭用。

但是由于秀芝怀孕的缘故,二老自然不能让其忍受寒冷。

“没事,我跟你爸明儿到阜成门那捡捡煤去。”

早些年的时候,阜成门的城根下有很多的卸煤场,煤队们会指挥着骆驼来运输,渐渐地煤铺兴起,后来环城铁路建通,煤铺子也就进就陆续进了京城,后续城内的需求量很多,商铺们也开始沿着胡同大街小巷驻扎发展,彼时寒冷天,煤就已经成为了民众的唯一取暖方式。

最开始的煤是一种叫砟子煤的硬质煤块,后来又进化到了手摇煤球、机制煤球。

现在四九城的主流就是手摇的煤球,配合上简易的煤球炉子,一个取暖,简易的烧水做饭设备就好了。

王建国来到老式的煤球炉子前,用火钳捅了捅底下煤块,让其燃烧的更加充分。

这种炉子规模不大,六七十公分高,直径二三十公分,上面是炉盘、炉口、炉膛,最下端则是有着可以抽拉的炉箅,炉箅上端有个几公分的圆孔,方便火钳钩子捅进去抖煤灰。

“成,妈等会儿借咱们块烧好的煤作引子。”王建国淡淡道。

那年头的煤球可不好点着,没有提前烧好的煤球,想要徒手点燃就得花大力气,用废纸或者刨花铺在下面,点燃之后还得加上细柴,然后充分后,再放放大柴,最后放少量煤球,都燃了之后,最后再将大量的煤球按照顺序,留出空隙,方便空气流通,煤炉子才算彻底点着。

一味死填,不留空隙是生不着煤炉的。

当年的邻里关系和睦的很大一个原因,就是能够相互借火种,避免自己燃煤的琐碎,邻里之间的关系也在互帮互助中,变得更加融洽。

不像是现在,那管你邻居是谁,不要打搅自个就成。

晚饭吃饱过后,王建国就回到自个的新屋里,撰写着明天的发言稿,


本章还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
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存书签

相关推荐

1952:我在四合院稳健进步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