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重返抗日战场」

026 收复山西(二)

上一章 简介 下一页

026 收复山西(二)(1/5)

1937年11月24日,大同方面向山西的日军打响了第一炮。日军占领太原后,由于后方不稳定,敌后的八路军、晋绥军、游击队,包括大小股的土匪,都对日军的补给线造成威胁。所以,这时不得不停住脚步,调集大量兵力,向晋察冀、晋东南、晋西北区接连发动大规模的多路围攻。敌人的围攻首先从八路军的晋察冀边区开始。

1937年11月24日,日军2万余人分8路向晋察冀边区展开大规模的进攻,晋北的日军后方较为空虚,我军乘此机会对大同发动攻击,更增加了取胜的把握。我军早在10天前就开始用直升机,将攻城的部队和装备,利用夜晚秘密地运抵大同的北、西、南三个方向的集结点,在此期间严密封锁消息。

23日晚,同时秘密地攻占了古店,云冈,和南部的矿区,从三面包围了大同城区。兵力配备是这样的:南部矿区作为主攻方向,有华北集团军的4个团和野狼团的1个营,西北集团军的1个炮兵团。西部的云冈方向是助攻,有西北集团军的5个团,华北集团军的野狼团的2个连。北面也是主攻方向,有西北集团军的5个团,1个炮兵团,华北集团军的野狼团2个连。另外,野狼团的2个连和1个团属迫击炮连,西北集团军的1个营,被秘密空运到御河以东构筑伏击阵地,设置雷场,防止敌人东逃,也监视围攻晋察冀边区的敌人回援,尽管可能性很小,即使不实行电子干扰,没有个3-5天别想回来,实际上,大同已被四面包围了。攻打大同的部队,由西北集团军步兵第8师师长王鹏统一指挥,前指设在云冈。

由于日军的兵力不足,在一些较小的城镇据点最多有1个中队,多用伪满蒙的伪军充数,所以,我军的特种兵收拾起小股敌人基本没费什么事。老规矩,日俘一个不留,伪军俘虏只将有罪恶的铁杆汉奸就地镇压,其余的缴械后集中看押待战斗结束。

王志勇团长率领他的部队,作为华北集团军的精锐步兵参加山西战役。我军的武器装备较日军先进,自动化程度很高,弹药充足。尤其是换装“抗日-1型”系列常规武器,同日军的弹药相互兼容,更无弹药不足之虑。这个团实际上是个加强团,兵力1800余人,士兵常规武器是抗日-1型半自动步枪(三八步枪改进),抗日-1型重机枪(92式重机枪改进)27挺,抗日


本章还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
上一章 目录 下一页 存书签

相关推荐

重返抗日战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