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9 现代麻雀战(1/6)
华北集团军在未来的战斗中,所承受的压力是最大的,为了迎接日军大规模的扫荡,专门召开了团以上干部会议,提前对军民进行战斗动员,立即进入紧急状态。就制定作战计划问题收集大家的意见,集思广议各抒己见,充分发扬我军的军事民主。根据中央军委两大野战军联席会议的精神,华北平原不宜以阵地战为主,为了消灭敌人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我军的损失,采取诱敌深入的战术将敌人的战线拉长拉散,然后断其后路的同时将其分割而歼之。
会议讨论的主题是:如何在大量歼灭敌人有生力量,最终彻底粉碎日寇的扫荡的同时,将我解放区的损失降到最低。一部分同志反对诱敌深入,认为这样打法会使解放区的群众损失很大,刚刚建立起来的家园又要遭到破坏,坚持御敌于国门之外,不惜一切代价保卫解放区。理由是,我军的素质较国民党军不可同日而语,甚至在很多方面已经超过日军,不仅士气高昂,武器装备也较日军先进,并且是在家门口打仗弹药供应充足,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同日军打阵地战。持这种意见的同志都是后加入我军的干部,绝大部分都曾经是国民党军的下级军官,来自未来的干部没有一人持这种意见。
另一部分干部赞成诱敌深入的理由是,这次敌人是有备而来志在必得,不仅兵力远远超过我军,并且有大量的飞机和坦克配合行动。为了避其锐气,采取诱敌深入,发挥我解放区日趋完善的地道作用,在野战军,地方军,民兵的联合打击下,能够以最小的损失,换取最大的战果。如果硬同敌人打阵地战,以我军的目前装备和士气,完全有可能达到御敌于国门之外的目的。但是,这样的后果是,我军也将付出相当大的代价,总体上打成了消耗战,最后即使取得胜利也是惨胜,同倭国鬼子打成这样实在不划算。
华北集团军司令员钟国兴,认真听取了大家的议论,在最后总结时说:同志们说的都有道理,事实上任何一种打法都有利有弊,关键是我们如何权衡利弊,扬长避短,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胜利。首先一点必须肯定,我们必须无条件地执行,军委联席会议上制定的作战方针。那么,为什么中央军委这样制定华北的作战方针,难道军委和各集团军的首长们,不知道诱敌深入会打烂一些坛坛罐罐?华北大决战的结果,决定敌我双方的命运,如果我们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