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重返抗日战场」

067 另条战线

上一章 简介 下一页

067 另条战线(1/9)

国民革命政府于1937年11月迁往四川重庆,重庆作为抗战期间的临时首都,以蒋介石为首的政府在重庆仍在指挥全国的抗战。尽管在日寇的进攻面前,国民党军一败再败,丢失了首都南京,丢失了大片的国土。但是,毕竟国民政府没有投降,中国军队的抵抗仍在进行,中国并没有被日寇灭亡。

重庆成为临时首都后,中国许多资金和工业设施也一同前往,各色人才也都聚集在这里,甚至出现了空前繁荣的景象。当然,这只是表面现象,在这种虚假繁荣的掩盖下,潜伏着巨大的危机。日寇叫嚣要三个月灭亡中国,除了产生数目可观的汉奸外,国民政府内部主和投降的呼声也日渐高涨,各方的间谍更是云集于此,各种暗流都在涌动,还时不时地掀起几股漩涡。

然而,八路军特别纵队在华北和山西的所作所为,使蒋介石集团大为吃惊。首先第一感觉是不相信,我堂堂正规的国军都感到吃力,八路再强悍也不过是草莽英雄,凭着狡猾和一股子勇气占点便宜还是有可能的,要说攻城掠地纯粹是无稽之谈。及至最后得到了证实,八路军特别纵队的确收复了整个山西,还几乎控制了半个华北平原,整个太行山脉已经成了难以攻破的堡垒,蒋介石感到强烈地震惊之余,心里尤如打翻了五味瓶,真不是个滋味!

在阎锡山提出辞去第二战区司令长官之职,举荐ZD接替第二战区司令长官后,一方面日寇步步紧迫,国军节节败退,另一方面劳动党节节胜利,日寇倒是步步后退,使蒋介石感到了严重地不安。最近,日寇突然停止了正面战场的进攻,并且收缩部队占据一些交通枢纽和战略要地,频繁地调动部队,已经转入防御。

尽管中央日报频频报道,在国军将士奋死抵抗下,已经遏制了日寇的进攻势头,并且国军已经开始局部反攻,收复了大片的失地,驱逐倭寇,恢复中华指日可待。蒋介石心里却明白,所谓的收复失地,只不过是日军收缩后放弃的部分地区。所谓国军遏制了日寇进攻势头,其实是华北和山西八路闹得凶,鬼子抽调兵力回头对付八路去了。不过中央社这样的宣传也有好处,树立了国民政府和国军的威信,也对民众的抗日热情是一个提升,蒋介石也乐得顺水推舟,只是拒绝参加一切记者招待会,都是打发何应钦和顾祝同去应付。

近日刚刚收到第二战


本章还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
上一章 目录 下一页 存书签

相关推荐

重返抗日战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