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9 和平光复上海、南京(4/6)
向高级干部们通俗地解释了中日会谈的意义。
他说:"同志们和我一样,都对接受鬼子的投降想不通,都想为死难的同胞和亲人报仇。但是同志们想过没有,且不说鬼子困兽犹斗,消灭这群野兽我们需要付出代价。更主要的是在我们自己的城市作战,最后鬼子肯定被消灭干净,但是把一切都打个稀巴烂,中国的老百姓也会被误伤不少。所以,虽然表面上鬼子全须全尾地回了国,可是却把所有的武器装备留下来,中国的军民也避免了伤亡,城市建筑业完好地保留下来,还赔偿咱们几十亿两白银,这个账上下一算我们没有赔。有的同志会说,小鬼子在咱中国作恶多端,就这样地让他们溜啦!同志们,党中央和M主席看得比我们远,我们只看到眼前这点事儿,而党中央和M主席考虑的是几年,十几年,几十年以后的事。今后我们建设社会主义,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繁荣富强的大中国,世界上会有不少国家眼红,不会让我们安安静静搞建设,同我们敌对的国家肯定不止倭国一个,我想美国肯定是其中的一个。这些鬼子放了回去,在短时间内不会同我们为敌了,但是可以同美国或东南亚一些国家为敌,这些国家都有可能是我国未来潜在的敌人,我们利用小倭国消耗和牵制这些国家,自己抓紧时间办好自己的事,这样难道不好吗?再说了,只要我们足够地强大,想哪一天揍小倭国,那还不是我们说得算!我提请各位注意,东北还没有光复,早晚有一天我们会向东北进军,所以说大家报仇的机会多多。我们都是革命军人,都是劳动党员,应该相信和服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。从现在起,南方集团军的每一名官兵,都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命令,按照中日会谈的要求,立即受降上海和南京的日军部队。"
苑永贤司令员的一席话,像一缕春风驱散了大家心头的乌云,都为自己缺乏长远的战略眼光感到惭愧。统一了全军的思想后,立即按照军委的命令,展开上海和南京日军的受降和遣送工作。但是中央军委的命令中,并没有包括其他地区的日伪军,苑永贤司令员立即抽调大批精锐部队,横扫以杭州为中心的日伪军。心里窝着一股火的南方集团军,把气都撒在了盘踞在江浙地区的日伪军身上,下起手来格外地凶狠,除了上海和南京的鬼子,其他地区再也没有一个俘虏。
淞沪派遣军司令官朝香宫鸠彦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