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4 中苏言和休战(3/7)
爆发全面战争,一旦德国入侵苏联,苏联将无力抵御。苏联如果被德国吞并,整个亚洲将会遭到德、日的联合威胁,对于我国毫无益处,从长远的利益来讲,双方都没有任何益处。"
ZNL也赞成ZD和刘剑锋的意见:"双方象征性地打一打,或者让苏联人吃一个不大不小的亏,展示一下我们的实力,使苏联今后对我国有所顾忌也是好事嘛。我看我们已经取得初步的胜利,苏联人全面放弃新疆利益就是很好的说明啊,下一步我们适当地挣回部分蒙古的利益即可,全面地收回蒙古主权是不现实的,至少目前还不具备条件。我们是不是同苏联达成两国都不在蒙古驻军的协议,蒙古作为两国的缓冲地带,如果一方违反协议,另一方便可派驻同等数量的部队。苏联之所以对蒙古感兴趣,不就是为了保障西伯利亚铁路的安全吗,我们先让他放心好了,我们也腾出时间和精力尽快地把国内的事情办好,将来有条件再进一步争取蒙古的地位。我的意见各位是否赞同,都可以充分发表意见嘛!"
蒋介石也若有所思地点点头说道:"NL言之有理,正如润之刚才所说,吃多了消化不了是同理。我看先暂时把蒙古问题放一放,将来在适当的时候解决也不迟。"
MZD看到决策委员会委员李爱国,一边在喷云吐雾,一边在玩弄一只打火机,坐在那里一言不发便笑道:"看来小李胸有成竹了,现在就剩你了,难道还让我们三顾茅庐不成,快说说你的意见!"
李爱国微微一笑开口说道:"各位说得不错,中苏双方都无意使战争升级,以我的估计,最多不出一年,苏联将陷入欧洲战争的泥潭。双方不在蒙古驻军,但是可以同蒙古贸易往来,我想以我国的工业产品的优势,和对蒙古畜牧产品的进口能力,相信在经济上很快会控制蒙古。而苏联根本无暇顾及蒙古,我们会无声无息地,兵不血刃地最后收复蒙古。另外,我建议将犀牛角地区收回,这一地区深入我国境内几百公里,对于我国的潜在威胁显而易见。南起蒙古的额尔德尼察干到扎尔加兰图,至我国境内的阿日哈沙特三地的连线以东,划归我国所统辖,事实上这一地区已经被我军控制,完全可以作为谈判的筹码。对于苏联的利益无甚大碍,就算是蒙古乔巴山一伙极力反对,也不会左右大局,还是具有可行性的。同时,间接地对蒙古分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