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重返抗日战场」

145 光复辽宁工业基地

上一章 简介 下一页

145 光复辽宁工业基地(1/6)

中华民国政府同倭国政府达成协议,将辽宁(含热河部分地区)和平归还给中国。1940年12月20日,是中倭商定的中国军队进驻辽宁省的时间,倭国关东军的部队已经基本调动完毕,主力部队全部开往吉、黑两省,只留下部分用于维持地方治安,向中国军队交接的留守部队。倭军交给中国军方一份计划,上面标出了中国军队的行走路线,以及倭国军方沿途供应我军食品和饮水的站点。

倭国人按照步兵正常的行军速度,每隔四十或六十公里设一处供应站,除了饮水主要是供应便于携带的干粮,这也是日军向我军示好的一种形式。但是我军的机械化程度大大出乎日军的意料,从1940年12月20日早八点开始,我军从空中到地面,从四面八方涌入辽宁。天上是成群结队的直升运输机,满载我军的精锐部队,直接占领所有的县以上的城镇。被刘剑锋总参谋长视为奇耻大辱的,山海关附近的伪满洲国界碑,在第一时间内被我军工兵,用一吨TNT炸成了粉末。

地下是一望无际滚滚而来的装甲部队和运兵卡车,各个军都按照事先划好的区域执行接收任务,就像顺山而下奔腾滚滚的洪水,进入东北后便迅速化作无数条溪流,浸润到辽宁大地的各个角落。而这项庞大的接收工作的前奏,仅仅几天之内便全部完成,我军已经将辽宁境内所辖的,近四十个县全部占领,开始了全面的交接工作。只有部分部队和北进的干部,是从山海关乘火车进入东北,接收沿铁路分布的大城市。我东北军区的部队为了这一天,几年来枕戈待旦望眼欲穿,今日终于如愿以偿,踏上了东北这块失去已久的国土。

我海军北方舰队的"东方"号航空母舰,首次进行作战任务巡航游弋于渤海湾口,有二十余艘舰艇分别从烟台、威海、青岛等地出发,代表我年轻的海军接收大连军港,从而整个渤海湾都置于我军的控制之下。

进军的路上,我军受到饱经欺凌的东北人民的热烈欢迎,无论男女老少都聚集在大路的两边,满含热泪看着自己祖国的强大的军队通过。人们每当看到大口径的火炮和装甲部队时,都要情不自禁地爆发出阵阵欢呼声,尤其是成群结队的武装直升机在头顶飞过时,激动的人们边声嘶力竭地欢呼,一边朝空中挥舞各种物品,表达自己由亡国奴被解放的激动心情。在倭寇铁蹄下做


本章还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
上一章 目录 下一页 存书签

相关推荐

重返抗日战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