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4 崭露头角之倭国无奈(4/4)
船运回国。倭国政府同中国政府协商后,在海参崴建立了接受俘虏的办事机构,大批被解除武装的日军从这里登船。同时还有大批的倭国侨民,知道在苏联远东地区再也混不下去了,都纷纷收拾启程回国。一时间港口人满为患,熙熙攘攘到处都是倭国人,除了荷枪实弹的中国士兵,几乎成了倭国人的天下。
由于通讯畅通发达,整个战俘运送和遣返工作忙而不乱,倭国政府的办事机构人员,甚至可以在中方的陪同下,直接同正在运送途中的日军高级军官通话。中国新政府外交部向倭国政府递交了具体遣返程序,成建制的日军优先遣返,要求日军高级指挥机构同中国军队合作,严格约束日军士兵,以避免在遣返时发生不愉快的事件,尤其是避免发生流血事件。
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在给东北军区的命令中说:"授予东北军区全权处理在战俘遣返中,处理一切突发事件的权利,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需要采取任何有力手段,事后再上报国防部和总参谋部。"
东北军区根据命令的精神,制定了具体的条例,要求日军严格遵守。只要日军服从我军的调动和管理,我军绝对保证日军人身安全,如有肇事者将严惩不贷。
东北军区的部队没有难为日军,在铁路沿途提供饮食饮水,对日军伤员还提供治疗药品,当然所有花费都得记在倭国政府的账上。除了半强制性地留下一批各行各业的技术人员,活着的日军都通过海参崴回国,同不久将在缅甸和越南同我军作战的日军战俘相比,就是天堂和地狱的差别。
因为毕竟这次日军不是同我军直接作战,我军渔翁得利占了一个大便宜,战士们多少也产生一些恻隐之心。做人做事也得分啥形势,不能做得太绝太黑,只要日军老老实实地听摆弄,一般不会无故为难日军士兵。由于倭国政府和日军很配合,日军战俘的遣返十分顺利,不到二十天的工夫,所有倭国战俘全部遣返完毕。接着中国政府将要同倭国政府讨论战争赔偿,以及战俘遣返的花费问题。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