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20章 须弥的矛盾一直都在(7/8)
。雨停了,沙漠就不会再有水了。那些好不容易长出来的草,那些好不容易活下来的骆驼,那些好不容易有了笑容的孩子,都会死。和以前一样。和以前一模一样。
水晶球外,坎蒂丝的手按在胸口。她看着画面里那些跪在地上挖泥的人,那些她的同胞,那些她曾经发誓要保护的人。她的嘴唇在抖,眼睛红了,但没有哭。
“这是命。”她的声音很轻,轻得像那些快要断气的叶子。“沙漠人的命。从出生那天起,就被定好了。”
纳西妲站在她旁边,看着画面里那些哭着、跪着、用手挖泥的人,看着那些站在远处、面无表情的森林人。她的嘴唇在抖。“我……我以为……”她没有说下去。她不知道该说什么。
她以为只要她努力,只要她用心,只要她把那些被遗忘的知识找回来,把那些被破坏的平衡修复好,大家就能和好如初。她不知道。她从来不知道。
赛诺站了起来。他的手还按在武器上,指节泛白。“这不是命。”他的声音很沉,沉得像那些从地底涌上来的雷。“这是人祸。是那些自以为高人一等的人,用几百年时间,一点一点挖出来的坑。”他顿了顿。“现在坑塌了。把所有人都埋进去了。”
艾尔海森看着他,没有说话。过了很久,他才开口。“你也是教令院的人。”赛诺没有回答。“你也是他们中的一员。”赛诺还是没有回答。他只是站在那里,看着那片暗了的星空。
“我知道。”他终于开口。“所以我也有罪。”
画面里,须弥城的大街上,一个老人坐在路边,怀里抱着一个孩子。孩子已经不动了,脸是灰的,嘴唇是紫的,眼睛半睁着,不知道在看什么。老人没有哭。他只是坐在那里,抱着那个孩子,一动不动。
有人从他身边走过,看了他一眼,又走了。没有人停下来。没有人问他需不需要帮助。没有人知道该帮什么。水没了。食物没了。希望也没了。
水晶球外,纳西妲终于哭了。不是嚎啕大哭,是无声地流泪。眼泪从她的脸颊上滑下来,滴在裙摆上,一滴,又一滴。她站在那里,看着那个抱着孩子的老人,看着那个再也不会醒来的孩子,看着那些再也回不来的人。
“我错了。”她的声音很轻,轻得像那些快要断气的叶子。“我从来……从来不了解他们。”
没有人回答她。风吹过来,从那些破了的窗户灌进来,很冷。没有人觉得冷。他们只是站着。等着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