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抗战从蒋家大院直达功德林养老」

第171章 饼画大了 硌牙

上一页 简介 下一页

第171章 饼画大了 硌牙(2/4)

一群情报员满脸黑线。还以为你在憋大招呢,结果就这?废物。

消息传回各自国家的情报机构,各国情报机构也是一脸无语。一个工业国家,被一个农业国家打成这样,也是没谁了。战损一比一点七。一点七个鬼子换一个中国兵。这个数字,说出去都没人信。

东大那边连一零五炮弹都没法自己生产。他们怎么打的?情报机构里没人能回答这个问题。有人说是运气,有人说是地形,有人说是中国军队换了打法。谁也说不清楚,反正就是打不过。

几个情报分析员凑在一起开会,对着地图指指点点,最后结论是——不知道。写报告的时候措辞很委婉:“中国军队在淞沪战场表现超出预期,日军进展受阻,短期内难以达成战役目标。”

翻译成人话就是:鬼子打不动了。

日本国内,一直没收到这么夸张的战损消息。大本营对外公布的数字很好看——皇军英勇奋战,歼灭支那军数万,我部略有损失。老百姓信了,报纸上也这么写。

至于那些师团被打残了,联队被全歼了,师团长被活捉了,这些事,老百姓不知道。当官的也不想让他们知道。知道多了,人心就乱了。

可纸包不住火。真实消息不知道怎么传回了日本国内。有人说是在上海的商人传回去的,有人说是外国记者捅出去的,也有人说是军队内部的人憋不住说了。

消息一传开,群情激奋。街头巷尾都在议论,说前线打了败仗,死了好多人。有人质疑大本营撒谎,有人要求政府给个说法。陆军省门口聚集了抗议的人群,喊着口号,要追究责任。

陆军大臣没办法,只好拿着详细的战报,亲自去皇宫面见天皇。他心里也没底,这份战报递上去,不知道陛下会是什么反应。但瞒不住了,再瞒下去他自己也得被拉去砍头。他硬着头皮进了宫。

天皇正在御花园散步。天气冷了,菊花开了,黄灿灿的一片。他穿着一件深色大衣,走得慢悠悠的,看上去心情还算平和。侍从官把报告递上来,说上海那边的详细战况,陆军大臣求见。天皇接过报告,翻开。他看了第一页,眉头皱了一下。看了第二页,脸上的表情变了。看到第三页的时候,手开始抖。看到最后几页,脸色发白,嘴唇哆嗦着。第九师团残了,第101师团残了,第13师团残了。五个师团,一个一个数过去。累计战损,超过十万人。现在就剩一万多人了,第十军也不到五万人了。


本章还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
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存书签

相关推荐

抗战从蒋家大院直达功德林养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