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东北出马仙:这个弟马太败家」

第14章 凄惨遭遇(下)

上一章 简介 下一页

第14章 凄惨遭遇(下)(1/3)

那个大伯哥,是吴家老大前妻生的大儿子,比她大十五六岁。

男人活着的时候,那人还收敛些。男人一死,他开始隔三差五往她院里跑。

先是“借”东西。借锄头,借镰刀,借扁担。借了不还,她也不敢去要。

后来是“帮”干活。帮她劈柴,帮她挑水,帮她修院墙。她不让帮,他说:“弟妹你一个人多不容易,我这当大哥的能瞅着不管?”

再后来,有一回傍晚,她正在柴房收拾柴火。

他从背后捂住她的嘴,把她按在柴堆上。

她拼命挣,挣不开。

她咬他的手,咬出血,他扇了她一耳光,骂她给脸不要脸。

她喊,嗓子都喊哑了,没人来。

那时候,她才知道——不是没人听见。

是没人愿意来。

事情过去之后,她连夜跑回娘家。

二十多里山路,她光着脚跑,脚底板被石子划得鲜血淋漓。

养母给她开了门,听她说完,沉默了半天。

然后说:“秀英啊,嫁出去的闺女泼出去的水。这事儿要是闹出去,你婆家没脸,咱娘家也没脸。你让弟弟往后咋说亲?”

“你回去吧。”

“忍一忍,就好了。”

她在娘家门口站了一夜。

第二天一早,养父亲自把她送回了吴家堡。

送到村口,养父说:“老吴家媳妇,好好过日子。”

她点点头。

从那以后,她再也没回过那个“娘家”。

日子还得过。

她一个人种地、喂鸡、缝补衣裳。婆婆年纪大了,骂不动人了,只是每天拿眼刀子剜她,她还是当没看见。

有一年冬天,她走夜路回来,在雪地里捡着个冻僵的汉子。

她把那人背回家,灌姜汤,捂热炕。

那人还是没救过来。

咽气之前,那人睁开眼,看着她,断断续续说:“大姐……你是好人……我老家在关里……回不去了……逢年过节……给我烧张纸……让我知道……还有人记着我……”

她点了头。

那人闭了眼。

她给那人立了个牌位,用最便宜的木片,自己拿毛笔蘸墨写的。

无名氏。

供奉在供桌最不起眼的角落,香火不多,但从来没断过。

那是她这辈子为数不多的、自己愿意做的事。

后来,她捡到过一只受伤的黄皮子。

给它包扎,喂它吃的,养好了放它走。

后来,她救过一只腿折了的狐狸。

抱回家养了三个月,皮毛养得油光水滑,开春才放回山里。

后来,她也不知道怎么回事,家里就


本章还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
上一章 目录 下一页 存书签

相关推荐

东北出马仙:这个弟马太败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