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重返抗日战场」

027 收复山西(三)

上一章 简介 下一页

027 收复山西(三)(1/7)

盘踞在山西的日军主力主要有,第5师团,第20师团,第109师团一部,东条英机为司令官的关东军察哈尔派遣兵团,日军混成第15旅团等约十余万人。并且在点和线上兵力分散,再加上分兵对晋察冀,晋西北,晋东南地区扫荡,犹如遍地撒豆一般。同国民党军相比较,兵力并不占优势的日军,之所以能在一个多月前,占领大同后沿同蒲铁路进攻太原。尽管遭到国民党军的激烈抵抗,最后还是攻陷太原,除了军队整体素质和战斗意识外,飞机,大炮,坦克的优势火力还是起到决定性的作用。

其实,我军早就开始对山西的日军展开攻势了,不算大同方面的战斗,西北集团军的部队在向太原移动时,一路之上就已经开始清理日伪军了。我军的装甲部队在向平原方向移动的同时,我军的地面部队也分五路向太原方向运动。为了达到战役的突然性,白天伪装隐蔽,晚上快速行军,在我军前进路线上的大小据点,一律摧毁拔除加不留活口。日军根本没有想到,在他已经占领的后方,还有如此庞大的中国军队,支那军的主力早已溃退,剩下的散兵游勇的小股部队和游击队,根本无力攻击一个中队的鬼子和伪军协同据守的据点。一旦不能速战速决,就可能被赶来增援的骑兵和附近据点的鬼子包围,要想脱身十分困难,被全部歼灭的风险极大。

所以,鬼子把大部队多部署在太原至临汾之间的地区,防范第二战区的国民党军,其他地区大队规模的日军都很少。而西北集团军就不同了,前段时间“恰似猛虎卧荒丘,潜伏爪牙难受”,眼看着华北东线的部队打了一个又一个的胜仗,心里更是憋气加窝火,可下放了出来,嗷嗷叫的士兵恨不能立马抓来个鬼子给生吞了。开始,有的部队见到一个据点,一阵狂轰滥炸,把所有的鬼子和伪军一个不剩地消灭了还不解恨,用炸药把据点炸得几乎没有任何高出地表的物体,还美其名曰:学小鬼子制造无人区,很快这种毫无意义的浪费行为受到上级批评。

后来,打仗就很讲究了,先派小股部队用轻武器猛攻一个据点,引来敌人的增援后,再由大部队来包饺子,这样极大地提高了歼敌效率,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。不过好景不长,几次以后,敌人再也不上当了,都把脖子缩回去各顾个,我军只好费点事各个击破了。

一路上不仅攻城掠地,


本章还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
上一章 目录 下一页 存书签

相关推荐

重返抗日战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