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民国封烟:从征服东北开始」

第十二章 惊雷

上一章 简介 下一页

第十二章 惊雷(1/3)

光绪二十年的春天,来得特别早。

刚过正月十五,河里的冰就化了,树上的芽就冒了,地里的雪就化干净了。

街上的行人也多起来,做买卖的,走亲戚的,赶集的,熙熙攘攘。

可这热闹底下,隐隐透着股不安。

因为朝鲜那边,真的出事了。

先是听说朝鲜闹了东学党起义,朝廷派兵去帮着平乱。

后来听说日本人也派了兵,比朝廷的兵还多。

再后来,两边就在朝鲜顶上了,谁也不肯退。

消息一天一个样,人心也一天比一天慌。

粮价开始涨了。绸缎的生意开始淡了。街上议论打仗的人,越来越多了。

张少爷也开始坐不住了。

那天他把我叫去,开门见山地问:“雨亭,你说,这次的事,会不会闹大?”

我想了想,说:“会。”

他愣了一下:“这么肯定?”

“日本人在朝鲜经营了这么多年,不会轻易放手。”

“朝廷要面子,也不会退。两边都不退,就只能打了。”我说。

张少爷沉默了一会儿。

“真打起来,咱们怎么办?”

“粮,仓房里那两百石粮,现在值钱得很”我说。

他点点头,又摇摇头。

“光有粮不够。真打起仗来,什么都会乱。铺子能不能保住,人都能不能活,都是问题”张少爷说。

我说:“张少爷,有件事,我想跟您说。”

“说。”张少爷说。

“我想去营口一趟。”我说。

“营口?去干什么?”他问。

“找凯普勒,他是德国人,不管中日打不打仗,跟他做生意都没事”

“而且,他在营口消息灵通,能打听不少事。”我说。

张少爷想了想,点点头。

“行,你去一趟。多带几个人,路上小心。”

第二天,我就带着两个护院,去了营口。

一路上,到处都能看见运兵的队伍。

有的往东走,有的往南走,有的往北走。

扛着枪,背着行李,满脸疲惫。

我心里越来越沉。

这阵势,比我想象的还大。

走了三天,到了营口。

营口比上次来的时候热闹多了。

码头上停满了船,有中国的沙船,有日本的商船,有西洋的火轮船。

扛大包的苦力像蚂蚁一样多,喊着号子,一包一包往船上搬。

我直接去了凯普勒的洋行。

凯普勒见了我,有些意外:“张?怎么是你?你们东家呢?”

“东家派我来办点事,凯普勒先生,好久不见。”我说。

他笑着招呼我坐下


本章还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
上一章 目录 下一页 存书签

相关推荐

民国封烟:从征服东北开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