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雪琴重生:依萍才是亲女儿」

第211章家乡

上一页 简介 下一页

第211章家乡(2/4)

丫,扎着两个小辫子,笑起来露出一颗缺了的门牙。

丫丫是她最好的玩伴,她们一起跳房子,一起踢毽子,冬天一起在雪地里堆雪人。

每天早上丫丫会偷偷拿一块家里的热米糕给她,热乎乎的,蘸着酱吃,香得不行。

还有对门的小虎子,比她大一岁,虎头虎脑的,爬墙上树什么都敢干。

有一年冬天,护城河结了冰,小虎子带她去滑冰,她摔了一跤,磕破了膝盖,哭了一路。

小虎子被她妈拎着耳朵来道歉,手里还捧着一包糖炒栗子,说是赔罪的。

还有很多很多人。

教她写字的私塾先生,留着山羊胡子,戒尺打手心是真疼。

陆家后门卖糖葫芦的老爷爷,每次见了她都多给一颗最大的山楂。

隔壁巷子的王婶,做的黏豆包最好吃,每年过年都会送一笼过来陆家。

这些人,这些面孔,她以为自己忘了。

可是站在这台上,唱着“哪年哪月才能回到我那可爱的故乡”的时候,他们一个一个全都冒了出来,像潮水一样,挡都挡不住。

日本人进城的时候,最先抢的就是外公家。

那么大的宅子,那么多的藏书,那么多的家产,一夜之间全没了。

外公外婆死在日本人手里。

舅舅那时候正好从哈尔滨回来,撞上了那场劫难,也没能逃出来。

舅妈带着表哥表妹跑了,跑去了哪里,没有人知道。

是死是活,也没有人知道。

丫丫一家呢?

小虎子一家呢?

私塾先生呢?

卖糖葫芦的老爷爷呢?

王婶呢?

他们都还在吗?

都还活着吗?

她不知道。

她什么都不知道。

有人从奉天逃出来,辗转到哈尔滨,找到陆家,带来消息,让他们快跑。

在哈尔滨沦陷之前,陆振华丢下东北的一切,带着她们来了上海。

傅文佩什么都没带,只拿了她母亲留给她的一件遗物——一枚玉佩,还有一包细软。

牵着依萍的手,跟着陆振华,从东北逃到上海。

一路上全是死人。

路边的,水里的,沟里的,到处都是。

依萍不敢看,把脸埋在傅文佩的衣襟里,但那股味道——尸体的味道——她到现在都记得。

风一吹,就飘过来,怎么躲都躲不掉。

后来到了上海,陆振华重新立起来了。

那些人,那些书,那些花,那些在院子里跑来跑去的日子,全都回不来了。

再后来,她们被赶出了陆家。

依萍的哭声越来越控制不住了


本章还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
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存书签

相关推荐

王雪琴重生:依萍才是亲女儿